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8年03月14日

一户一人 一村一群

泸溪微信群“晒”村务村账 赢得群众信任

本报讯(特约记者 向晓玲 通讯员 胡大刚 张建辉)“现在外打工,每个月只要点开村里的微信群,就知道这个月村里做了什么事,财务收支情况也一清二楚了”。3月5日,准备前往广州打工的泸溪县石榴坪乡碧溪村党员刘玉龙点击着手机上的“碧溪村务监督群”由衷感慨。

推行“微信村务监督群”,该县各乡镇发动党员干部与村干部入户做工作、讲政策,让百姓参与监督、相信监督。各村由支部书记担任群主,邀请乡镇纪委书记、党员代表入群监督。 去年8月以来,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在全县11个乡镇建立了147个“村务监督群”,每月定期将扶贫专项资金、村财务支出明细等内容以照片的形式“晒”在微信群里,便于村民了解、监督。同时,将村务“三重一大”决策过程、党员大会等,以视频直播形式在群里公开,进行全程纪实,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及时有效监督。

推行“微信村务监督群”,制定管理办法,把村账“晒”在阳光下,该村财务管理实现了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相信的良好局面。“现在通过‘微监督’,村账‘晒一晒’,促使全乡干部作风有了360°的转变。”该县合水镇组织委员覃红兵说,村账晒在百姓眼皮底下,人人都是监督员,利于监督,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目前,该县各乡镇通过“微信群”晒村务村账2919次,发布各类信息5866条,收到反馈信息214条,回复378条,互联网+监督通报情况66次,群众知晓率达100%,满意率达99.5%以上。

--> 2018-03-14 湘西团结报 /enpproperty-->